星期三, 6月 25, 2014

【懷孕不適症狀】懷孕後期水腫正常嗎?

懷孕第37週,當女巫發現自己的腳默默地變成豬蹄時,這才驚覺到自己也出現水腫問題了!

而這時候的水腫是生理性?還是病理性的呢?來看看女巫怎麼說。


38週了,外套拉鏈居然還拉得起來,真是謝天謝地啊!

水腫問題主在「腎」

懷孕36週以後,由於準備生產,寶寶胎頭下沉壓迫到膀胱,膀胱受到壓迫會使得水道系統不順暢而泛溢至皮下,母體因此有了水腫問題。

孕媽咪除了會變得比較容易有尿意外,有些狀況嚴重的人,甚至會出現遺尿問題。

在中醫裡,由於腎與膀胱相表裡,兩者的關係非常密切。而腎引發的水腫主要發生在下部,所以一般下肢水腫嚴重的人,通常都是與腎的問題有關。

女巫及其他中醫同好曾深入地討論過:
「到底懷孕後期這樣的水腫,需不需要中藥處理呢?」

大部分的中醫師都覺得,因為在懷孕後期,孕媽咪隨時都有生產的可能,胎頭下沉屬正常狀況,而一般下沉後才有的水腫,也都屬常態(註一),只要不合併其他如嚴重眩暈、遺尿等影響生活品質的問題,那孕媽咪都不用太擔心。

看到這裡,聰明的巫巫應該可以回答,女巫一開始提問的問題了吧?

像女巫這種懷孕後期的水腫屬於常態,是不需要過度處理的!

女巫水腫實驗錄大公開

37週產檢時,女巫體重在一星期內竟多了3公斤,一直被護士小姐唸最近是否吃太好!:P

好啦,女巫承認那禮拜幾乎每天都在吃蛋糕(彌月蛋糕可以試吃這事實在太可怕啦~),但女巫體重激增,最關鍵的部分還是因為當時水腫的關係。


褲子變得好緊繃喔~ >___<

懷孕期間羊水量一向正常的女巫,37週產檢有羊水稍少(沒超過標準)、血壓稍高(127/66)的情況,雖然兩者都在標準範圍內,可是對健康要求龜毛的女巫是不能接受這樣的狀況的。

原本女巫也爭扎了一下,要不要吃點幫助水道系統的中藥呢?但女巫除了水腫,並沒有出現暈眩、遺尿的不適問題......

最後,女巫基於為中醫奉獻的大愛,以及希望自己與施工中都能更健康的龜毛標準,女巫在仔細考量安全及母嬰整體狀況後,用了很輕量的中藥,藉由自己遇到的狀況,親身做了臨床試驗。

結果38週產檢時,體重比前少了1.5公斤,護士又叨唸是不是節制飲食啦?

但怎麼可能,女巫根本就是餓不得的人(笑),血壓有回來一點,但那時女巫剛運動完,所以應該有高估了點,而羊水量也變回正常。

至於原來的水腫,體重會說話,的確消了些了。但38週的胎頭又更沉,連走路都感覺到垂垂的。

基本上羊水正常後,水腫問題女巫也不想再理會了,因此女巫的實驗,就此告一段落啦。


剛好遇上新年的家族聚會,女巫只好腫腫的去面對長輩了

中醫同好看過來,女巫用了什麼處方?

很多中醫同好都知道,妊娠水腫可以用大家都很熟悉的天仙藤散,可是女巫這次用的是真武湯。

因為除上述症狀外,女巫易腳冷且有輕微靜脈曲張,而方中炮附、白芍正能處理這兩個問題,白朮、茯苓又能健脾利水,幫助水道系統的代謝。

於是科中輕量每天服,一星期後的確有改善,但畢竟這是懷孕後期的正常生理現象,女巫吃到羊水正常、水腫消了些就停了,凡事太過就傷身了嘛。

總結

中醫觀念裡「腎屬水」,當腎無法控制水的時候,就會有水腫、眩暈等問題。而羊水更是腎在管理

所以不管今天有沒有水腫,羊水有問題的話,女巫建議中醫同好們可以先往「腎」的部份著手,並且注意腎的一些相關症狀(除水腫、眩暈,還有腰酸等)。

另外為什麼女巫很確定要從腎著手,就是血壓的部份,在中醫裡舒張壓和收縮壓管動靜脈,是「心和腎」的管轄範圍。

水腫會壓迫到血管,血管受壓時,心臟會更用力的把血壓出去,深怕血到不到最遠的腳丫,也因此女巫只要把水道系統稍為疏通,血管外壓力沒那麼大,血壓也就會降回來了。

*女巫貼心提醒:新手媽咪如果是36週後的水腫,不用像女巫這樣過份緊張而自己聽信偏方或胡亂跟女巫用同樣的藥喔!

其實這種因為胎頭下沉的水腫是不需要治療的,產後就自然會好,本篇女巫只是想跟中醫同好分享心得。如果不是醫生而自己亂試,傷害到寶寶就得不償失了。

註一:懷孕36週後胎頭下沉屬正常,若36週前即有下沉,可能是氣虛引起,或是寶寶有早產前兆,這種「非」常態狀況,新手媽咪們就要特別注意且處理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