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6, 2014

【女巫生產文】擺脫分娩陣痛瓶頸,輕鬆開指一瞬間

十個月的施工終於完成了!呵呵!

結束了懷胎十月的漫長等待,女巫跟很多新手媽媽一樣很興奮也很期待!

終於不用再幻想寶寶的長相和微笑,巫寶總算從女巫身體蹦出來,真真切切的來到女巫面前,第一次與巫寶雙目交接,這感覺真是神奇啊!

但生產過程呢,女巫陣痛期間,巫寶一度因為女巫先天盆骨太小卡住了,還好又是中醫知識幫了女巫大忙喔!

一番轉折下,突然全開指不用剖腹,平時連抽血都怕到哭的女巫,生產居然「完全不痛」?女巫自己也嚇到,原來生小孩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耶?到底女巫是用了什麼方法?

嘿,準備生產的媽咪們快準備紙筆一起跟女巫無痛迎接BABY囉!
產前落紅來了!

懷孕39週時,女巫還沒有快要生的緊張感,一直到某個晚上落紅了,才開始緊張怎麼辦呀!

後來的幾天,女巫幾乎無時無刻,整天幻想著下一秒會部會就陣痛臨盆,馬上得出發去醫院。

也因為落紅了,同樣爬樓梯和做瑜珈時,會讓落紅的量增加,使得女巫反而不敢隨意亂動。也因為沒事做就開始胡思亂想……

「陣痛到底是怎麼回事,會不會不知道自己陣痛呢?」
「會不會生很久呢?」
「會不會痛到受不了?」

落紅的第三天凌晨,才剛跟朋友抱怨一直等陣痛不知道等到什麼時候,腹部突然就開始像經痛一樣的悶痛。

女巫掐指一算時間,哇,每4分鐘一次,而且好像越來越悶,於是女巫立刻叫起黑貓老大,待產包一抓立刻出發前往醫院。

陣痛瓶頸怎麼辦?

女巫的陣痛來得很快,到醫院做監測時,護士看到陣痛的強度都畫到破錶了,笑笑的對女巫說:「妳的強度很強也很頻繁,像這樣的圖通常會生很快喔!」

正當女巫得意著,多虧了平時有運動,有把身體顧好,才有這樣的好體質呀~

結果女巫沒得意多久,護士內診時又皺了下眉頭:「奇怪,怎麼還沒開指?胎頭還很高,我們再等等好了。」

陣痛強度持續畫到最高點,那感覺真可怕。

女巫一開始很有耐心的等待,但兩個小時後護士過來,監測器還是顯示著陣痛強度依然頻又強,但內診才勉強開兩指,胎頭還是很高,這狀況讓護士非常納悶,但因為陣痛已經痛到破錶了,女巫最後也不爭氣的說要打無痛針。

一直到早上醫生來看診時,女巫總算了解自己到底遇到了什麼狀況。

醫生看著女巫的骨盆說:「妳很高應該是很好生沒錯,不過你骨盆怎麼那麼小?骨盆打不開,胎頭卡不下來……我看再等等好了。」

聽到後女巫大驚的跟黑貓老大說:「啊,什麼都準備好,忘了我屁股太小這事……」(女巫屁股是有肉的,但也才32~33吋。>__<)

接著護士每兩三小時進來一次,開指都一樣沒進展,而且後面宮縮頻率和強度減弱了(註一),因為打了無痛的關係,女巫開始小睡休息,同時也跟黑貓老大討論:「如果一直開不了,那是不是該剖腹不要拖那麼久呢?」

神奇獨參湯,開指一瞬間

正當我們決定醫生下次來時,要提出要剖腹的事,但女巫突然想起了原本準備好進產房用的「獨參湯」(註二)還在,產後人參退奶不能喝,加上那是很貴的人參,剖腹不喝也太浪費了,於是女巫開始一口一口慢慢的打算在剖腹前喝完它。

▲這人參是很好的人參,沒有做太多的加工,價格真是讓女巫連渣渣捨不得丟掉呀!

沒想到三個小時後,護士來內診時突然說:「差不多可以準備進產房了。」

「什麼?!?!?!?」女巫整個嚇到差點從床上跳起來,因為這時女巫因為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剖腹,所以當下聽到要進產房自然產有些抗拒,一直問護士:「確定了嗎?要不要再內診清楚?」

而且女巫已經等了十小時沒開指卻突然全開指,女巫在瞬間要面對進產房的可怕,開始胡言亂語重覆跟黑貓老大說:「怎麼辦?我會用錯力吧?真的要自然產嗎?我可以嗎?還是我們問醫生要不要剖腹?」

女巫的慌張無措,從做完最後一次監測後開始,一直到要進產房生產。

還好女巫在進產房的路上,為母則強的意志力突然浮現,再加上十個月的等待,想快點見到巫寶的那種雀躍,女巫一直跟自己說:「我一定可以的,別慌!」

在女巫冷靜下來後,堅強的進入產房。

雖然起伏的心情穩定了,但女巫最後在生產時還真的用錯力,哈哈,花了一個小時,用對力的那瞬間因為太大力,醫生來不及喊「停,不要用力」,讓女巫紮紮實實的被醫生「嘖」了一下。:P

▲巫寶與女巫的第一眼,既陌生又感動!

施工完畢,與趴踢妞相見歡

在產前,女巫也爬了很多生產文來看,每次看到大家剛出生的寶寶照片,女巫都會感動得落淚。

一直以為我家趴踢妞出來後跟我四目相接時,女巫應該也哭哭了吧?

沒想到當女巫看到她的第一眼,心裡浮上的第一句話是:「咦?妳誰啊?@@」
溫馨感咧?害女巫覺得落淚的氣氛被破壞掉了啊!

哈哈,後來跟朋友分享這段,聽很多媽媽們說:「真的會有這感覺耶,第一眼看見皺巴巴的只想問『你誰呀?』」


生產後記

女巫產後只有三天在醫院,產後4小時可以小便,三天裡醫生開的西藥,女巫也都沒吃。

女巫在只有吃中藥的前提下,沒吃子宮收縮的西藥,子宮還是恢復得很好,產後很容易低燒(註三),但女巫4小時後體溫就回到36的正常溫度了,胃口體力也很好。

但沒想到,如同很多媽媽說,小孩出生後才是地獄的開始!從第二天趴踢妞開始跟女巫睡後,女巫體力精神再好也都慢慢被磨光了,真的是當媽後才知道當媽媽最最偉大之處,不在懷孕生子,而是哺乳這事!!

女巫奶量在第二週已經可以全母奶不需要補給,兩個月後冰箱已經冰不下了。相信很多想全母奶的媽媽一定都很想知道女巫是如何辦到?

請大家繼續鎖定俏女巫的草藥秘方部落格,女巫會一一道來,雖然很成功,但當中的血淚史,哺育媽咪一定也能感同身受啊!

註一:宮縮是身體想把寶寶往下壓,但盆骨若是不開,即便陣痛時胎頭壓到盆骨去,但沒陣痛時還是會彈回去,因此身體會更用力的宮縮想壓下去,所以女巫的陣痛頻率和強度才那麼強。但宮縮也是身體用力的一種方式,所以久了也會沒力會累,後面宮縮就減弱了。

註二:獨參湯即單味人參煮成湯,在中醫裡是用在「氣脫救逆」時,像是生產時,怕用力太過會沒力,人會暈過去,就很適合用獨參湯,大補氣使得較有力把小孩生下來,女巫很推薦進產房前一定要準備的法寶喔!(這就是為什麼用錯力一個小時,突然用對力還可以力氣大到醫生都來不及喊停)

註三:因生產用力太過,氣血兩虛,使得真陽上浮的一種表現。因此要盡快氣血補足,發燒的問題就自然會好,因為要哺乳,盡量不吃西藥就別吃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