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18, 2014

【胎位不正】女巫親身經驗分享,三天解決胎位不正問題

在上篇《巫寶日記》中,女巫曾提到因為自身的輕忽,竟讓施工中出現胎位不正的問題……

女巫要再次語重心長地提醒孕媽咪們:母體不管出現多微小的問題,都是會直接反應在寶寶身上的。所以孕媽咪們請務必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呀!

千萬別因輕忽大意而影響到寶寶。

所幸,女巫在痛定思痛後,立刻找了古書、翻了資料,用所學的中醫知識,配合處方與穴道,只用了三天的治療,就讓施工中的胎位又正常囉!

到底女巫做了些什麼?讓轉了個圈圈的施工中能立刻乖乖「就位」呢?快來看看女巫是小法寶吧!


女巫輕便小法寶,穴道按摩不求人

首先,巫巫們還記得女巫之前傳授過能治療胎位不正的穴位叫什麼名字嗎?

沒錯,正是至陰穴

女巫這次也是運用至陰穴治療胎位不正,但不同的是,女巫不是灸,也不是針,女巫用了「耳貼」(註一)貼在至陰穴,這樣穿上鞋子後,只要鞋子不會太鬆,每走一步都會壓到至陰穴,就能一直刺激至陰穴嘍,超方便的!



▲耳貼至陰示意圖。

配合處方調整體質,事半功倍更有效

在處方的運用上,雖然歷代醫家對婦科甚至妊娠都有專用方,但女巫還是以辨症論治為主。

一開始以香砂六君子行脾胃之氣,兼祛濕健脾,也用過補中益氣湯,兩方都有改善效果。

但以女巫追求「一劑知,二劑已」的心態,似乎未盡理想,最後用半夏瀉心湯加大黃後,吃兩次就好了。(處方部份因每個人體質症狀不同而異,僅供中醫同好參考)

膝胸臥位有效嗎?

女巫為了研究膝胸臥位的原理,當天晚上立即試做了一下,發現在做膝胸臥位時,吸進來的氣可以一直吸到腹部關元,甚至至會陰部。

又過了一會兒,當時排便不順的女巫開始排氣,並感覺腸子蠕動了起來。

膝胸臥位示意圖

這次的經驗讓女巫發現,膝胸臥位的原理與女巫先前所說造成胎位不正的原理是一樣的,問題在胎部氣不足,寶寶的頭就不能固定在底部。

所以不管膝胸臥也好、打坐瑜珈調呼吸也好、處方也好,能讓氣沉降到腹部,胎位自然不會有不正的問題。所以女巫個人認為膝胸臥位也能達到一定的效果的唷!

如何知道寶寶胎位正常了?

女巫雖然是三天後,透過超音波再次確認胎位正常了,但其實早在前一天,女巫心裡早有底,施工中的狀況沒問題了,女巫是透過什麼方法知道的呢?

1.寶寶踢肋骨
原本因為胎位不正,寶寶腳或左或右或下,動的地方都是這幾個部份居多,頭若是向下後,小腳腳必在上時,會感覺到胃、肋骨較高的兩側較有胎動感。

2. 左右側睡時寶寶沒有一直動
女巫在《把握中醫原理,掌握寶寶胎動知胎位中有提到,因為寶寶空間大,向左側時寶寶滑向左,寶寶其實也會因為墜滑不安一直動,向右亦然。

所以胎位正了,寶寶位置固定後,正常的胎動會有,但就不會一翻身就滑動,甚至動到女巫當時無法入睡。

3.症狀舒緩許多
女巫在《把握中醫原理,掌握寶寶胎動知胎位也提到,我們從小症狀中可以知道是否氣虛。

當然每個人的症狀不同,依女巫為例,原有排便排氣不順、疲勞易倦、沒有食慾等問題,經過這天後,完全恢復。

再配合吃中藥後,每日排便都有1-2次,胃口極好。這也讓女巫在懷孕36週後,瞬間胖了3公斤嗚嗚。

不過相對的,雖然36週大腹便便,但女巫的精神體力都很好,每天都健走+瑜伽+爬樓梯都沒問題喔!
重點還是要回到中醫體檢的九項健康標準內,那孕媽咪絕對就萬無一失嘍!

*女巫貼心提醒:穴道的運用上,很多時候沒有配合處方去調理氣的運行,效果會比較有限,但由於處方部份專需要醫師的專業,還是要找您信任的中醫師開處方喔!另外氣要能降,下腹才不會氣虛,也可以用打坐、瑜珈或膝胸臥位使氣能降。

註一:耳貼是用於刺激耳朵穴道所使用的,古代是以耳針為主,在耳朵上對應的病位用針刺來刺激對應病位點,使之病位痊癒。

耳穴最有效是止痛效果,例如牙痛、心胸痛等。但耳針刺入皮下造成傷口,現代人洗澡時碰水怕感染,而發明了耳貼,以王不留行子或磁子貼於耳朵穴道,配合手下壓按摩同樣達到刺激穴道的效果。女巫同原理貼於至陰穴,加以鞋子下壓磨擦刺激穴道。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