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8, 2013

【美白】解開「麻杏薏甘湯」究極美白的秘密!

上週有跟大家提過到女巫的黃金比例美白方,是以《金匱要略》的「麻黃杏仁薏仁甘草湯」(簡稱「麻杏薏甘湯」)為主方。也提到了麻杏薏甘湯有從內而外的美白效果。

但為什麼這四味藥可以達到如此神效呢?請聽女巫娓娓道來囉!


麻杏薏甘湯藥材示意圖。
圖片來源:spbcm.cmu.edu.tw

中醫藥觀念,START

古人研究中藥,不同於西醫會去分解裡頭有什麼成分,而是用「象」,觀察藥的「外形」去想像它能做什麼。這種方式,乍聽之下可能有人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其實判斷的依據在當今的研究裡都被證實有其理論根據。

那接下來,大家跟著女巫來體會一下,美白方要怎麼美白呢?首先要讓皮膚白,是不是需要白色的東西,而且要能走到皮膚呢?還記得女巫提過肺主皮毛嗎?


▲上課嘍~女巫的藥理教學時間!

麻杏薏甘湯最早記載於《金匱-疫濕暍病》篇中。

病理上是運用在表風濕症,汗出當風所致,也就是毛孔打開時吹到風,一吹風毛孔就閉合了,但是因為很熱,汗要出來卻沒法透發宣泄,於是它造成了原文所記載的症狀。(註一)

麻杏薏甘湯如何造就美白神效?

女巫針對麻杏薏甘湯裡的四味藥,分析如下:

麻黃:有宣肺作用,可以開毛孔,用在複方中可以當導藥,可以把藥性導向表皮。

薏仁:健脾利水滲濕外,色白入肺,仁劑也有一點點潤的作用,所以也把沒排淨的汗排掉喔。現在的人為什麼容易得皮膚病,就是因為夏天太熱出汗,衣濕就立刻吹冷氣,習慣久了,皮下會積濕,造成日後很多皮膚問題,所以這裡方子很好在於美白外,對皮膚又好唷。

杏仁:甜杏仁稱南杏,苦杏仁稱北杏。甜者供食用,苦者供藥用(但這裡使用甜杏就好),也色白入肺,能滋潤肺,而且是從古到今的皮膚美容美白的聖藥啊!古代皇后貴妃有多少在靠它保養啊!


炙甘草:主要在中和各藥。為什麼要炙呢?女巫分析,炙過的甜味提供了脾所需要的營養(脾主甘),脾土強了就可以運化好的水液給肺,所以去濕以外也加強了自體生津的功能,同時有攻有補,此方兼俱君臣佐使,張仲景真是神啊~(不好意思,女巫每次都會不自覺把對醫聖的仰慕透露出來,嘻嘻)

*女巫貼心提醒:女巫知道各位小巫巫想急著變美美,但可別忘了美容漂亮的前提是要有健康的身體喔!且「麻杏薏甘湯」屬藥品類,小巫巫服用前必須諮詢您信任的中醫師喔!

註一:《金匱要略》中「麻杏薏甘湯」原文

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晡所劇者,名風濕。此病傷於汗出當風,或久傷取冷所致也,可與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

麻黃杏仁薏苡甘草湯方
麻黃半兩 杏仁十個去皮尖 薏苡仁半兩 甘草一兩炙

右剉麻豆大,每服四錢匕匕者茶匙也 四錢匕者四茶匙也水一盞半,煮八分,去滓,溫服,有微汗,避風。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