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1, 2014

【月子迷思】坐月子真的不能碰水嗎?


除了「坐月子期間不能洗頭」外,「坐月子不能碰水」這禁忌同樣讓人感到疑惑,怎麼可能一整個月不碰水?這古老的習俗會不會太可怕啦?(抖)

但事出有因,女巫這就來解釋當中的原理,等巫巫們了解前因後果了,就可以視自己的身體狀況應對調整囉!


不得碰水,源自「古代」嚴峻環境

在中醫裡,水依煮沸與否分成「陰水(未煮)」與「陽水(已煮)」(註一)。

一般我們洗澡、洗手,都是使用自來水,而未經煮沸的陰水,易引陰邪(註二)。

但一般健康的人在皮表有一層「氣」保護著,所以只要正氣足,皮表的「氣」便能把邪隔離在外。

但孕婦在生產後元氣大傷,身體在「氣血兩虛」的情況下,皮表的氣一虛,毛孔易開,病邪便容易趁「虛」而入。

試想,在古時候沒有熱水器的情況下,洗手、洗澡都是用未煮的陰水(若使用井水,陰氣更重)。

古時候環境不便且生活辛勞,孕婦產後休息的時間短,身體尚未修養好就得立刻投身家事或農務中。

腳踏於滔水中、洗衣、洗菜等,不斷地接觸陰水,且常常碰水後不久又要碰,久了也就習慣碰了不再擦手,或者是也不方便擦就不擦了......

再加上古代生活環境,不像現代多半居於室內,不管是洗菜、洗衣還是務農,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戶外,戶外自然風大,不論寒熱,風一直吹,水濕就會容易滲進體內,特別是關節,久而久之,形成風濕關節炎等病痛更是不在話下。(註三)

也因此會流傳「月子期間不碰水」的禁忌,避免產婦在皮表的「氣正虛」時,引邪入體,一生產完就「破病」嗚嗚。(註四)


月子時一定要碰水怎麼辦?

古代嚴峻環境下流傳的禁忌,相信大家都理解啦,那回到現代舒適便利的環境當中,「不能碰水」的禁忌依然適用嗎?女巫認為只要把握以下原則,在坐月子期間碰水是沒問題的噢!

1. 溫暖的室溫
不寒不熱的環境,窗戶緊閉避免風邪,這樣即便表層氣虛,亦不至於使得邪能容易入侵。

2. 經煮沸的開水
水得陽氣較不會引來陰邪(寒濕)。

3. 水溫微溫熱
女巫是把煮好的洗用水放保溫杯備用。
另外如果產後易出汗,是表層氣虛的症狀,建議水要煮沸溫用喔。

4.   水後擦乾,也可使用吹風機輔助
如果平時關節已經不是很好,建議用吹風機,坐完月子後,關節狀況會有改善喔!

至於女巫月子期間的洗用水呢?這是有點講究的獨家秘方喔,本週篇幅有限,下回再與大家分享好好分享囉!(偷笑)


註一:「水」經「火」煮後,就是所謂水火既濟,因此水得火之陽性,而為「陽水」。

註二:六淫(邪)為「風、寒、暑、濕、燥、熱」,其中「寒」、「濕」邪為陰邪。陰邪有點像西醫說的慢性病,發展很慢,不易治癒,難以根治,嚴重時較陽邪為重。

註三:為什麼女巫那麼清楚?正因為去過兩星期雲南的山村,離麗江要8小時山路的偏遠地區,住上的兩星期無法洗澡,真正體會古代生活,在快離開的時候,關節好得很的女巫也都開始有點不適了。而且女巫已經盡量在碰水後30秒內擦手。也因此,山村十個八個都有關節疾病。

註四:水滲關節易關節病,若是陰水洗澡,易造成身體疼痛或感冒。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