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6, 2014

艾灸大哉問:如何與經痛不適說拜拜?

之前女巫與大家分享了,利用艾灸關元穴舒緩經痛的小妙方。而這次,女巫要替有疑問的巫巫們解答,艾灸為何能有如此神效?艾灸治癒經痛的原理為何?還有艾條的使用方法喔!



要艾灸的關元穴在哪裡呢?

首先找到恥骨和肚臍(神闕)後連成一線,想象中間分成五等分,直線上是不是就有四個點劃分點啦?關元穴就在倒數第二個點上。

▲關元穴示意圖。圖片來源:relativehumanity.tieus.com

要灸多久才會有效呢?

由於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灸的時間自然也不同,主要還是灸到自己覺得舒服,最好是有血塊排出這樣是比較好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因為艾灸會去濕,使穴道下的水份蒸發,所以灸完會比較容易口渴,記得要適度的補充流失的水分喔!

使用艾灸須注意的事項?

艾條快灸完時會特別燙,太燙時移開一下,過一會兒再放回去就好,這都是可以自行調整的!

不過古人認為,灸到有水泡且長出疤的效果會更好,所以也有所謂的疤痕灸。但礙於女性愛美的原則,女巫會建議這種小知識,大家就參考參考唄,其實不灸用出水泡就會有很好的效果了唷!:)


另外要記得,艾會產生煙,所以務必在通風的場合使用喔!

▲艾條示意圖

只要經痛都可以使用艾灸舒緩嗎?

由於造成經痛的成因不同,不是所有的症型都適合用艾灸,在使用上必須先區分自己的體質是「寒」造成的經痛,還是「熱」造成的經痛。因為艾草性溫,袪寒濕力較強,適合寒症經痛所用。

如何辨別自己的體質呢?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是「腳冷的」大多下腹也寒。巫巫可以先試著用熱敷關元的方式看看,如果熱敷後感覺好多了,那就證明妳是屬於寒症的經痛喔!

既然熱敷也行,那為什麼不熱敷就好?

如前述,艾草有袪寒除濕的功效,艾的性會往穴道下找水,把寒水透過肌膚透發,但奇妙的是,你只會覺得口渴,不會覺得皮膚乾,可見這水的發散是從「裡」而不是在「表」的。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說艾草能驅邪的原因。艾屬陽性,我們都知道濕氣重的地方也比較陰森,所以艾除了袪濕也有扶陽的功效,這些都是熱敷辦不到的喔!

還有其它的輔助穴道可以治療經痛症狀嗎?

如果經期伴隨腰酸,可以灸命門穴;脾胃虛弱,體力差的,也可以灸「足三里」穴。 

▲足三里(女巫之後會詳述足三里的美容功用唷~敬請期待)

如何挑選艾條呢?

艾草是越陳年的越好,不過女巫發現台灣的選擇並不多,大陸倒是有許多艾灸工具與艾條。簡單的來說,要挑比較扎實、比較密合、燒比較久的。而且盡量找陳年的艾條,使用起來效果會更好喔!

*女巫貼心提醒:其實婦科經痛成因很多,若您的經痛問題嚴重且艾灸無法改善時,還是要找您信任的中醫師調理才能無後顧之憂喔!

補充說明:部分圖片是由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閲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