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28, 2014

【巫寶日記】36週的長腿妹與新手媽咪的糾結

▲真期待施工中長大後,會不會比女巫還高挑呢? >///<

到了懷孕後期,寶寶的模樣越來越清晰,那種既期待又害怕的生產矛盾感,突然間都變得好幸福喔!

懷孕後期的每週產檢,醫生除了例行檢查的告知外,開始會透露一些關於寶寶的個人特質,當然,施工中也不例外囉!

而且這次透過醫生看到的是,施工中遺傳自女巫的特質,那種寶寶「屬於自己」的感覺,真的好微妙喔!


胎盤鈣化正常嗎?

在36週產檢時,醫生說胎盤邊緣有一點點鈣化;37週再看,一點點的鈣化維持不變;38週時,鈣化又多了一些,但仍是維持在邊緣部份。

到底胎盤鈣化是什麼呢?

其實胎盤鈣化代表著胎盤的成熟程度。

在36週後,依胎盤鈣化程度以及寶寶體重成長幅度,透過這兩者合併觀察寶寶的狀態最好。

若是很輕微的鈣化,寶寶體重還是正常增加,那證明鈣化的程度不影響寶寶吸收營養,若體重到了可以生產的範圍及週數,那胎盤鈣化則是代表著寶寶趨於成熟,是正常的狀況,媽咪們無須過份擔心。

依女巫的狀況為例,37週時,施工中的體重還在標準中位數,該週仍以100多公克的幅度成長著。

但到了第38週,胎盤鈣化的範圍又增加了一些,寶寶該週的成長則是不到100克,宮縮也開始頻繁地出現,可見得懷胎十月,身體預告著寶寶即將施工完畢啦,所以施工中在這時後出現體重停滯也就不意外了。

施工中跟媽咪一樣有雙長腿兒唷

施工中38週,體重2800,依標準38週女娃體重中位數來看,應該落在3000左右,但考量到遺傳部份,女巫和黑貓老大骨架和體重本來就比一般人小,所以這體重一出來,女巫覺得蠻正常的。(註一)

再來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女巫覺得很好玩的地方。:P

36週後的寶寶,一般醫生都會超音波時量一下頭圍,肚圍,腿長嘛!

結果女巫36週產檢時,醫生意味深長地說:「36週的體重,37頭的大頭,38週的腿長……嗯,這腿很長!」

因為女巫是頭小到眼鏡寬度得要配小孩眼鏡耳朵才架得住那種,而黑貓老大則是方臉加大頭無誤。XDDD

37週偏大的頭形,肯定是黑貓老大強大的DNA所為啊!

女巫回家後一直抱怨黑貓老大,並不斷教育施工中:女生頭不要太大喔!要小小的才漂亮喔!媽咪拜託妳啦!

結果38週產檢,體重增加減緩,頭也總算沒再長更大,讓頭和肚圍下比例一致,

這次醫師沒再笑施工中大頭了,反而又誇了一次說:「哎唷,這寶寶腿很長呢!」

女巫當時心裡真的樂翻了,一想到女兒跟媽咪一樣,有著身短腿長的比例,再加上上次施工中的側面圖,有遺傳自女巫的嘟嘴巴……

想著想著,覺得一切真是太神奇了,居然有個跟我如此相像的生命在成長著?這種生命的奇蹟讓女巫感動到頓時好想大哭一場喔!

真是越來越期待施工中的來臨了!

施工中也有女巫的翹嘴唇喔!

切記別胡亂爬文,自找麻煩增加憂心感

懷孕36週後,產檢變成每星期報到一次。女巫開始期待每週能跟施工中SAY HELLO的日子

也因為到了懷孕後期,女巫跟多數的新手媽咪一樣,在充滿喜悅的同時,確也多了份害怕、緊張感,真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呀。

因為怕痛,女巫開始爬生產文,結果不但沒安心,反而越看越害怕。

當女巫看到有人在懷孕後期,無原因胎死腹中的案例,讓女巫更加地擔心,緊張到連睡覺都不敢熟太睡,深怕熟睡了沒感覺到胎動,就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寶寶的異狀。>__<

還好後來黑貓老大即時發現,女巫因為看了太多負面經驗,導致有些神經質了,黑貓老大勒令女巫「禁止爬文」,女巫最後才沒再胡思亂想。

等女巫冷靜下來,客觀地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後,才發現自己實在太未雨綢繆了,媽媽跟寶寶的狀況一切都很好啊!

施工中胎動穩定,而且女巫透過正確的中醫觀念,把自己的健康顧得很好,連懷孕不適症都沒有,這種狀況下,寶寶一定也住的很舒適的!那女巫根本沒狀況好煩惱的呀!

再加上女巫每天固定會給寶寶及世界讚美,頓時,女巫又覺得「哇,一切都很美好!」

用最積極理性的正面思考,女巫要用感恩的心來迎接施工中,希望大家都能跟女巫一樣,內心充滿能量!

註一:體重是過去經驗裡平均數而來,很多新手媽咪擔心寶寶是否太重太輕,其實還是要考量到父母本身的遺傳喔!只要跟標準不會差很多,有符合父母遺傳因子,其實都不用過度擔心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