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14

【心臟病】把握生活5要點,跟心臟疾病說ByeBye!

讓健康從「心」開始!

有看過女巫心臟疾病系列的巫巫,應該有體會到,君主之官──,在人體與健康中是占了如何重要的地位!

而今天女巫要與大家分享的是,當年恩師傳授給女巫的護心小秘方,教你輕鬆擁有好體魄、好健康,每天都能活力滿滿頭好壯壯唷!


預防心臟病,從「自己」做起

除了外傷導致內部臟器受損外,你不可能因為別人打你一拳而得到癌症或是脂肪肝,顯而易見的,造成內科疾病的主因在「自己」。

而由「自己」引發的健康問題,不外乎是受到飲食、情志、作息三部份影響。而心臟病也一樣,想要有顆好心臟,巫巫千萬要注意以下五個要點喔!

1. 保持心情開朗
五行中有五志,心主「喜」。人之所以能開心,是因為心臟很好;相反地,如果心臟不好,人多無法能開心起來。

像是病人因為病痛不舒服,就容易悲觀、自暴自棄,而這種負面情緒往往使得病情更糟,讓心臟功能更差。而更差的心臟又使人更不開心……如此反覆,往往都是難解的惡性循環。



而這裡女巫先題外話一下,女巫非常不建議大家在盲從、非理性思考下,去體檢或是看醫生。

試想,如果一開始就告訴你最壞的消息,你是否能承受?是否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呢?

舉癌症的例子來說,10個女性患者,8個有乳房硬塊,而乳癌其實有2/3都不需要過度治療,它是可以陪著你到老死的。

但很多人因為害怕,認為乳癌是女性絕症,每年都切片檢查求安心。但在未來的某天,你的身體還是出了狀況,醫生告訴你身體內出現了腫瘤,在還沒確定是良性或惡性前就能讓你嚇個半死。

結果,原先身體沒事,卻因為自己加諸給自己的壓力,「我的孩子、家庭、工作該怎麼辦?」,反而讓事情急劇惡化……

這就是女巫常說的,情志影響健康

而女巫經營部落格的用意,就是希望推廣正確的醫療觀念,讓大家能透過理性、正確的方式來看待身體問題,像是女巫之前撰寫的《乳房疾病》系列裡所教給大家的,當身體有異常時,不要一味地自己嚇自己,而是理性判斷問題、正確治療疾病

2. 不吃冰冷食品
《心臟疾病》系列中,女巫有提過:心屬火,為君主之官。心臟搏動所產生的熱能,供給我們全身上下消化、氣血運行、做為人體活動之用。

而在《美麗健康不求人,中醫理論簡單學》中,女巫也曾詳細提過,熱能不足所帶來的問題會有哪些,忘記的巫巫要快點回去複習喔!

因為心屬火,是熱的。冰冷食品會使得心火溫度下降,形成了中醫說的「寒」。

而「寒」會使得體內消化運作、氣血運行減緩,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代謝變差」,這不僅容易讓心臟出問題,也容易引發許多的慢性疾病。

▲只要把握好孕婦的運動原則,懷孕期間一樣可以運動強心喔!

3. 多運動
心火不足時,會有手腳冰冷、易怕冷,水腫等問題。

而運動過後,心臟搏動加快,加速了熱能的產生,手腳會開始轉溫,也比較不容易怕冷。所以多運動是直接能給心臟做訓練的喔!

因為心火變回正常,代謝及血液循環也會跟著恢復常態,連帶的也可以預防其他因代謝差而產生的慢性病!

4. 少吃酸性及化學合成物
加工品以及化學合成品,這些非天然的東西都屬酸性,酸性物質使得心臟與血中應有的水份排掉,使得血管容易失去彈性而硬化,嚴重時甚至會引發血管破裂(中風)等問題。

5. 用豬油等易溶開的油
心臟和血裡頭有一定的油脂,使得心臟搏動順暢、血流動快速,就像引擎需要潤滑油一樣。

而心臟血管堵塞的問題,主要成因在於溫度不足,「油」凝成固狀。

不同的油有不同的燃點和溶點。如果食用的油需要越高的溫度才能溶開,而你心臟的溫度又不足時,油在體內就容易形成固體,這也就是心臟血管會造成堵塞的原因。

所以在選用油上,女巫會建議選擇溶點低的,像豬油是女巫恩師很推薦的,即使在溫熱的手掌心上,也能慢慢溶開,那就更不怕心臟熱度偏低時會造成的堵塞情況。反過來說,油的溶點度越高,就越容易造成心臟血管堵塞的問題喔!

*女巫貼心提醒:有輕微或是嚴重心臟病須長期服用西藥控制的朋友,女巫建議不妨試著找你信任的中醫調理,再配合上女巫所說的五個要點,若都有乖乖做到,那你會發現在不自覺間,越來越接近中醫健檢中的健康標準,疾病也會離你越來越遠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