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30, 2014

【哺乳追奶】告別追奶血淚,避免產後憂鬱

相信很多堅持全母奶的媽咪都曾經歷過這段比懷胎十月還拼命的追奶血淚史。

由於女巫在產前已經為通乳做好準備,在乳線暢通的情況下,女巫其實並沒有遇到大家說的哺乳酷刑,女巫甚至連卵磷脂都不用吃,乳房軟軟的,既沒硬塊也沒堵塞,所以脹奶時也幾乎無感,更不會有石頭奶的問題唷。

而女巫的奶量,在產後第二個星期就可以全母乳餵飽寶寶囉,甚至在產後兩個月,就把冷凍庫冰到半滿,產後第三個月的冷凍庫完全是大爆滿狀態,冰不下了。

到底女巫是如何追奶的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女巫追奶史的辛酸過程喔!Q___Q

 
產後一個月已經有這麼多庫存了
  

追奶辛酸,讓女巫差點產後憂鬱

因為女巫很不喜歡化學合成物,關於餵奶這事,對健康要求龜毛的女巫,想讓寶寶連一滴配方奶都別沾。

雖說學中醫的女巫,知道很多發奶的方法,但要剛卸貨的媽咪,在產後三天奶量多到可以全母奶,仍然是有困難的。

女巫只有產後第一天有一覺到天亮,第二天就開始急著要讓趴踢妞吸吮母奶,當時趴踢妞怎麼吸都感覺沒喝飽,女巫這新手媽以為是自己奶不夠,努力擠了十來分鐘手酸了,才三滴?

女巫緊張到連忙打給老手媽朋友,結果對方淡定地說:「我第二天擠一小時才兩滴,妳這算好了。」

這時女巫才大驚,原來母奶不是小孩生下來吸兩口後,就會有量產出的!老天這方面真是沒設計好呀!XD

於是女巫急了,除了月子餐外,請黑貓老大和婆婆準備了花生豬腳、四珍膠、鱸魚湯、黑糖地瓜等……數不盡的發奶食物。

當下女巫心理沒別的,只有「奶」最重要。於是從第三天開始,女巫的食量是兩份月子餐這麼多。

而身體也很爭氣,第三天開始,胸部真的像吹氣球一樣脹起來(笑),因為女巫產前已艾灸過胸部,除了很深層的硬塊可能沒灸軟外,胸部大抵上是軟綿的,乳腺一推就通了。連第一次推,女巫也幾乎無感,沒機會沒體驗到大家說比生孩子還痛的感覺。XD

女巫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當時為了寶寶真是有點失心瘋了,根本沒管餓不餓,只要是能發奶的食物就拚命往嘴巴塞。

因為要不斷地給寶寶吸吮,又要常擠奶,能好好吃東西的時間幾乎等於沒有,所以那時女巫吃東西都是沒咬幾口就胡亂吞,黑貓老大看了超心疼,一直安慰女巫說奶不夠就補豆漿或糖水(註一),別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

 為了自己心愛的寶貝兒,再辛苦都要撐下去啊!


可是母親的偉大之處就在這,為了讓心愛的寶寶攝取到最好、最健康的營養,女巫變得有些敏感,尤其是被長輩問道:「寶寶有喝飽嗎?」與「妳奶夠不夠?」時,女巫都會有種無力感。

女巫一直在反省,是不是因為自己太弱,讓別人老是覺得寶寶沒飽?於是乎,女巫更用力的鞭策自己要盡快追到全母奶。

因為這樣的壓力,再加上後來請到一個意見常與女巫相左的月媽,使得女巫情緒越來越糟,一直到產後第二週,女巫得了腸胃炎……

原本都會堅持親餵,晚上也不太睡,幾乎24小時抱著寶寶的女巫,那天拜託請好好地待在床上休息,也因為這樣,女巫突然醒了!

女巫發現壓力的源頭其實是自找的,自己把自己壓得太過,每天加起來睡不到4小時;每天被月媽酸也都默默忍在心裡;還有長輩不時的問候,女巫要全母奶的堅持……諸多種種讓女巫體驗到了所謂的產後憂鬱與無力,但客觀的來說,真的有必要這麼「憂鬱」嘛?

那天女巫徹底反省後,一件事一件事處理,先是針對全母乳問題,其實以女巫當時的奶量早就夠趴踢妞喝了,只是女巫太未雨綢繆,怕寶寶越來越大會喝不夠,所以想再追更多些,至於月子媽,相處得如果那麼痛苦何不請她回去?換個不就好了何必互相勉強呢。

女巫真的從那天起,才有了大解脫。

後來有很多懷孕的朋友問女巫是如何追奶的,女巫很誠心用下面這段話說明女巫兩週的血淚經歷:

「想全母奶的媽咪千萬別急,產婦睡夠、休息夠是很重要的。要知道媽咪身體健康,寶寶身體才會跟著健康!過於心急,情治影響身體只會讓事情更糟,媽咪請放寬心!」

▲雖然兩星期就能追奶成功,但是女巫下一胎絕對還是以多休息為主。


絕對沒有奶量不夠,一切都是時間問題

很多媽咪在剛開始追奶時,應該都跟女巫一樣會懷疑自己,覺得是自己奶不夠。其實只要多給寶寶吸,奶量是一定會上來的,有耐心很重要唷,並不是你奶不夠,是時間不夠長而已。所以最最最重要的是妳的想法喔!如果覺得自己就是奶不夠而放棄哺育母乳,那就太可惜了。

母奶的好處,相信很多想醫師或媽媽都有提過了。但女巫覺得更可貴的一點,是到兩、三個月的時候,當自己的寶寶滿足地吸吮著,邊吸邊看著你的眼神,那是全世界最能感受到愛的一件事,你會發現,前面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而你的寶寶,也因為媽媽的母奶,變得更壯碩,親子關係也會更親密喔!


註一:女巫自己是學中醫的人,所以比較想用古代的方法,少點化學合成品,所以參照老前輩的方 法,當母奶不足時,大多是補黑糖水或米湯。豆漿也是有,營養也比較足,但要看寶寶體質,現在很多寶竇脾胃差,喝了有可能會拉肚子。而以女巫個人經驗,剛開始女巫奶量還不夠時,是給趴踢妞喝豆漿,趴踢妞是沒有碰到拉肚子或哭不舒服的狀況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