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4, 2015

【女巫愛漂亮】夏日美白大作戰──中醫原理、生活飲食教學篇!

記得幾個月前有巫粉在臉書粉絲頁問過夏天美白穴的運用,女巫其實有一直放在心上喔!最近PTQ小人終於讓我有休息了(其實是找褓姆帶讓我可以休息一下身心靈啦XD),趁這機會來還一下答應會寫的分享文吧!

記得去年已經有一篇「還我亮白無暇美肌!壞痘痘退散!,介紹了合谷這個去痘又能美白的穴道。但為了讓大家不會學得霧傻傻,本篇先給大家一些基本觀念,讓一系列的文章下來,大家以後可以靈活運用喔!



中醫裡的美白原理
中醫裡,肺主皮毛,大腸又與肺相表裡,也就是說,肺和大腸只要清淨,所管轄的「皮膚」也會有很清淨的膚質喔!所以不管用食材藥材,還是穴道的運用,還是飲食習慣的注意,也都要以「肺氣清淨,大腸乾淨」為首要原則。

日常生活與飲食注意
這樣我們知道了,肺吸到的空氣要清淨,所以抽煙、二手煙及油煙要避免,再來就是肺裡生痰,生痰之源是脾(胃),所以吃東西別吃太甜(甘味易生痰),加工食物多為酸性,也是該避免的(當然可以多吃一些鹼性食物,像擦拭油煙一樣,鹼性食物也可以幫肺和大腸裡的污垢大掃除喔!)

當前女孩兒們最容易犯的,是便秘(註一)的問題。便秘等於是體內不需要的垃圾(中醫統稱為毒)積在高溫的體內,因此容易讓身體生「熱」(還記得女巫教的寒熱觀念嗎?),又因為大腸的經絡屬陽明,這個熱就容易循足陽明經走到臉部,而出現皮膚乾、長痘痘、色素沉著……等問題。



便秘不是吃蔬菜水果就會好的喔!
十個九個都被教育說:「便秘?你蔬菜水果吃太少了啦。」,甚至女巫的女患者幾乎每個都說「我已經有吃蔬菜水果了,為什麼還便秘?」。
首先,巫巫們要先搞清楚一點,便秘是很多原因造成的,的確有一種便秘(中醫叫陽明實熱)是多吃蔬菜水果有用,但在亞洲女性來說還算少見,大部份女性多為上述不良飲食習慣造成,加上體質寒濕或陰虛,才造成了便秘的結果。如果沒搞清楚,寒濕造成的便秘在吃了生蔬菜水果後,只會變得更嚴重喔!
女巫建議巫巫們如果調整好飲食習慣(那些上班族別再吃零食了啦),還是會有便秘問題,再去找中醫師做調理體質就好,如果還不嚴重,體質還可以的話,一般天然食物的飲食習慣應該就可以調好一大半便秘情形了。

女巫貼心提醒:除了天然食物不加工,不吃零嘴外,運動習慣真的很重要喔!女巫已經好陣子沒打球,大便真的就……@@,但回去打球後,又變得很漂亮了。運動可以說是長壽凍齡神器耶!



註一:便秘不一定幾天一次就是便秘喔,很多時候每天都有大便,但大完沒有排淨感,總是覺得裡面還有,也是大便沒有完全排出,便秘的一種。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