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0, 2015

兒科活用處方--五苓散運用分享

**中醫養兒記**

其實女巫部落格一直以來很少說中醫的辨症方藥,就怕大家看不懂,但由於最近有媽咪私訊發現也用中藥在處理寶寶問題,我想看文的巫巫們這些日子也學不少了,那今天我來分享個自個用"五苓散"的成果。

大家還記得前陣子因為PTQ食鹹太過的故事嗎?女巫給水果後好很多了(在那之前沒怎麼吃過水果,次數不到五次吧),每天1-2口後,有一天發現,大便稀溏,有點拉肚子了,不能再吃了(脾胃吃一星期就寒了?)。因為大便看到已經是前一兩天吃的東西,已經在肚子裡的水果,是救不了了。

接著觀察了幾天PTQ的症狀,大便乾且少(每天一次但不成正比),口渴,小便可,腹脹。小孩大便最重要,又覺得她肚子大嘛,先試著用小兒按摩讓大便更順吧,效果不怎樣。

給過健脾丸和大黃,吃一次沒感覺(有效的一次就有效,沒感覺就不給了)。假日呢,搭上一台用飛的計程車,PTQ吐了(從來不吐奶耶她,居然吐了),隔天喝很多水後,給一小口健脾丸,又吐了……加上上星期吃橡皮筋卡在喉嚨裡也吐了(當然這個吐是正常的@@)。

突然發現最近的吐,有點多又不尋常,都是喝水多就會了。這時我"終於"仔細檢查腹診(之前只用看覺得肚子大,以為大便少都在裡面),中脘(胃部)按下有振水音,也就是水下去那麼久沒有氣化掉,再看才發現,這個肚子脹不是大腸(也就是不是大便多),是在胃脘部的水太多而鼓起。

於是早上起來,在沒喝水的狀況下,給一小口指甲片大的五苓散後,大便史無前例的多(而且最近每天一次大便的時間都在下午或晚上,好久沒有早上就大便了),而且大便不稀不乾,極為漂亮啊。

這,就是中醫說的一劑知,二劑已。

我們有用處方時,如果能辨症正確,絕對是可以吃一次病就好轉,吃第二病就好的功效,這是經方中醫醫者們追求的境界啊。

----------五苓散在治兒科多好用?---------

要說五苓散,它的功效和適用症太多了,而且女巫研究所的論文還是以五苓散為主題,要我要短短文字介紹完它恐怕很難,不過我想分享一下它在[傷寒論]的原文和兒科運用。

“發汗已,脈浮數,煩渴者,五苓散主之”
“渴欲飲水,水入則吐,名曰水逆”
“傷寒,汗出而渴者,五苓散主之,不渴者,茯苓甘草湯主之”。
“太陽病,小便利者,以飲水多,必心下悸,小便少者,必苦裡急也”

簡單說,五苓散是太陽蓄水證用在外有表邪,內有水飲,它達到外疏內利的作用。
伴隨症狀: 口渴心煩,汗出,小便少,脈浮,或有心悸,或飲水即吐。
(還有醫聖張仲景說,大便不好時,可以利小便實大便,五苓散在這時候也是很好用)

也許腎功能衰竭,也許胃下垂,也許是暈車而吐,也許是糖尿病或高血壓,它能治的病實在太多了,中醫不管病名,如果我們見到以上症狀,脈也合了,再重的病都會有一劑知的功效。

而且五苓散五味藥都算溫和,不會有不適用副作用大的問題(不合症的話,頂多就吃了沒感覺沒啥效吧),女巫覺得在給小孩試藥時,也算是很放心的藥了。

在兒科上呢,有位台灣名醫皮沙士醫師,也用五苓散加減,治療小兒頭部撞擊,一切外傷造成腦內傷問題,那時PTQ也被女巫不小心摔到地上@@,也是用五苓散加減,用起來癒後良好。(我是很粗心大意的媽咪><)

皮醫師的想法應該是因為外傷使腦內組織受損造成積水(組織液),用五苓散可利全身之水的方式疏達,使腦內傷加速痊癒。一般內傷用活血藥對小孩來說怕太強,利水相較溫和多了。加減藥上可用菊花當引藥,引藥入腦,殭蠶有修復細胞的功效。

---------各位巫巫學起來了嗎?-------

五苓散有科學中藥包裝,使用上算方便了,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自行辨症使用,對症下藥,效果有時意想不到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