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2, 2014

【與老化痘痘說ByeBye】36-49歲的妳,該如何保持妳的青春美麗?

女巫彙整了長久以來的臨床經驗,觀察到各個年齡層的女性,大致上可以歸納出幾種常見的體質與病徵。

造成這些身體狀況的主因在於,女性在各個年齡階段所會面臨的環境與考驗不盡相同。而正是受到當時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的影響,身體也即時地反應出不同的狀況與問題。

很多時候,只要找到問題根本再著手處理,甚至不需要中藥輔助,只要調整生活作息就可以回歸健康美麗。

所以在《
認清妳的體質,與老化痘痘說ByeBye》系列中,女巫將介紹女性在三個年齡階段中,容易發生的病症,希望巫巫能盡早改掉不良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跟女巫一起當個凍齡美人喔!

▲這這......難道是傳說中的法令紋嗎?ಠ益ಠ


36-49歲的女性:陰陽氣血俱虛,老化現象明顯

在《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中提到,女子腎氣以每7歲為單位在變化,在28-35歲時,女人的腎氣到達高峰,而35歲後,「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接下來每增加7歲,腎氣只會越來越衰弱(註一)。

陽明脈是多氣多血的經脈,陰血虛了,頭髮無法重生(註二),而變得乾燥或有掉髮情形。陽明脈走在臉上,所以臉部會開始因為缺水而乾,開始有皺紋產生。

也因為氣是能量,氣不足使得皮膚無彈性,加上氣的固攝能力下降,臉部皮膚變得鬆弛,而有眼瞼、眼尾、臉頰下垂、抬頭紋等老化現象。

又因為氣血虛,身體循環代謝減緩,脂肪難以代謝,而使得肥胖、水腫問題隨之而來。

而在臨床上,這年紀的女性,多半因憂心家庭與小孩成長,而容易傷及肺氣。

在加上這時期,生活多半過得會比以前安逸,如果沒有運動的習慣,再加上年輕時不良的飲食與作息,這些都會使得身體未爆發的問題雪上加霜,容易呈現氣血陰陽俱虛的情況,特別常見是脾腎陽虛且肝腎陰虛的體質。

這樣的體質,夏天手足心熱,冬天又易手腳冰冷,說話氣虛無力,臉部易潮紅,又容易煩躁。

有時候只是笑一笑,臉會紅很快;可是沒笑時,臉部呈現泛黃或稍白無光,易倦虛勞,動一動就會出汗。

大多不易餓,口乾易渴,大便不順,易心煩不安,嚴重還會有睡眠障礙。

這時期的女性,開始懂得養身了,飲食上大多會節制,所以女巫就不多說飲食禁忌的部份了。

而湯品的話,女巫建議可以多吃些滋陰之品,像是熟地、麥冬、阿膠、龜鹿二仙等好好補陰。

而在生活上,一定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以微汗運動最好。女巫非常推薦練習氣功,因為氣要是能養起來,才能生陰血,身體的循環才可以維持青春永註啊!

▲雖然女巫喜歡煮菜,但偶爾也愛跟黑貓老大到外頭嚐嚐鮮:P

最後還有一點,是女巫特別要提醒大家的:為什麼這年紀的女性不抽煙也會得肺癌呢?

女巫認為,吸過多油煙,絕不是真正造成女性肺癌的主因

以中醫的觀點來說,肺癌的成因不僅是吸入二手菸或油煙,更大的影響其實來於,因過憂傷及肺而成。

若本身心腎陽虛(手腳冷,冬天怕冷),無力引導奶水下行,使得月經不得順暢外,過憂也會使肺臟虛弱,容易有奶水逆流於肺的問題。

在這樣的狀況下,癌症就有可能找上門了。(關於癌症詳細的成因,女巫日後會再撰文開新單元跟大家做說明。)

所以在情志部份,女巫希望這年紀的媽咪們,對小朋友的成長能看開一點,過度憂心孩子是沒有實際幫助的,反而會讓自己的健康狀況下降。

所以要切記唷,保持好心情和良好的運動習慣是這時期的女性,美麗與健康兼備的不二法則喔!

*女巫貼心提醒:內文提及的中藥,在使用前,請先諮詢您信任的中醫師喔!

註一:岐伯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註二:中醫認為髮為血之餘,多餘的血才有頭髮出來,血不足當然也沒多餘的血可以長頭髮嘍!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