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3, 2014

【哺乳追奶】女巫流追奶法,迅速有效成功存奶!

前兩週,女巫跟大家分享了自身的追奶血淚史相信有過哺乳經驗的媽咪們都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吧。


到底該如何克服比懷孕還辛苦的「追奶」過程呢?

為了讓不知所措的新手媽咪能迅速、有效地追奶成功,女巫今天要公開女巫自創的追奶方式,真的不是在老王賣瓜啦,「女巫流追奶法」效果真得好到女巫都想把乳房水龍頭關上啦~:P


相信在網路上爬過文、有做過功課的媽咪們都知道,想追奶大概有以下幾種方式:

1. 多喝湯湯水水
2. 每天補充2500-3000CC的水份
3. 能親餵就親餵
4. 勤於擠奶
5. 多吃發奶食物(註一)
6. 絕不碰退奶食物(註二)
7. 信念要強,相信自己的奶量一定夠

女巫流追奶法:親餵搭配瓶餵

女巫在追奶的過程中除了上述7點外,也嘗試了好幾種餵奶方式,最後則是採用了以下的流程:

哺乳前先以擠乳器排空à親餵小時(兩邊各半小時)à手擠排空à把剛擠的奶回餵給寶寶

產後一個月時,小時就可以擠出180CC了唷。

優點:
1. 能訓練寶寶吸吮(新生兒吸吮力不足,方式不對時會常咬傷媽媽,這方式女巫用了不到兩個月,就在也沒被趴踢妞咬傷過了)。
2. 親餵時乳房奶水不足,持續吸吮可以刺激奶水分泌。
3. 能一次餵飽寶寶,拉長寶寶肚子餓的時間,這樣方便媽媽休息,以後也能訓練寶寶定時哺餵。
4. 寶寶有親餵也有瓶餵,彈性大不會挑嘴,變成非瓶餵或非親餵不可,這樣媽媽以後要出門要放風才方便。(如果是全職媽媽,放風一下是很重要的啊!)

注意事項:
1. 剛用擠乳器擠完其實乳房沒有真的空,所以一開始寶寶有吃到一點奶,後面再用手排空才真的是要排乾淨。
2. 適用於產後前兩個月,奶量仍不足時,等奶量夠了就別用這方式,因為等於要擠兩次,太花時間。
3. 如果想追奶追快點,親餵完後,擠的奶不要再餵回去,先存起來,這樣寶寶會餓比較快,這時再給寶寶吸,讓刺激久一點,乳汁分泌會慢慢變多。而存起來可以讓家人幫忙餵,媽媽也可以好好休息睡一覺,那就更好了。(但媽咪半夜還是要記得起來擠奶喔!)

 
▲趴踢妞的小肥腳超可愛喔!

女巫大概在趴踢妞滿月開始,發現親餵一小時奶陣有5-6次(註三),喝完不瓶餵回去的話,趴踢妞大概2-3小時才會餓,所以親餵也有吃到6-7分飽,後來因為要固定讓趴踢妞5小時吃一次,親餵加瓶餵的方式就更加成功了。

之後呢,滿滿的冰母奶棒塞滿了女巫冰箱呀!


註一: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效的發奶食物亦不一樣。有需要的巫巫請留言或來信告知,女巫會再找時間安排寫文喔!
註二:三大必退奶食物──人參、韮菜、麥芽
註三:明顯感覺乳腺淋巴有脹麻感,寶寶會有連續吸吮吞嚥,就知道是奶陣了。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