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18, 2014

【兒科】感冒迷思大解剖!發燒怎麼燒壞腦?

常有巫巫詢問女巫「小孩發燒時該怎麼辦?」

處理發燒的方式有自然有很多,但為了傳達正確的醫學觀念給大家「為什麼?」以及「如何處理?」女巫今天想先跟大家簡單聊聊「發燒」究竟是怎麼回事?

孩子的健康,真的是父母親最大的心願呀!


不是發燒就會燒壞腦!

古早那種以訛傳訛的錯誤資訊,讓很多人誤以為,只要小朋友發燒沒處裡好就會「燒壞腦」。

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很多家長都深怕小朋友感冒發燒,只要小寶貝體溫一高,就如臨大敵一般,用盡各種手段,只希望小寶貝能快快退燒。

欸,女巫在為人母後,對親子間的愛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但其實爸爸媽媽在孩子生病時,真的不用太緊張,過度處理對於孩子的健康反而不好噢!

一般的感冒發燒,是不會燒壞腦的,只有「腦部感染(註一)時,才有可能會損害神經組織。

另外,女巫必須傳達一個正確觀念給大家,其實「身體好才會發燒!」

我們都知道小孩很容易發燒,但七、八十歲的老人發高燒卻很少見,為什麼呢?因為年紀大的人體質偏虛,很難燒起來。

再者,發燒時,體溫增加1度就能提高身體五到六倍的免疫力,對抗外來病毒、細菌侵略。

而根據小兒科醫學會指出,除非小朋友發燒到3941度,出現抽筋、意識不清或先天體弱,才需要採取服用退燒藥等積極退燒作法,否則一般發燒,只要妥善照料即可,父母親真的無需過度緊張!


發燒時該怎麼做?

女巫比較推薦的方式,是要先確定小朋友是否為一般發燒?

若為一般發燒,可先觀察1-2天,39度以下,以補充水份及稀飯餵食照顧即可,小孩抵抗力很強,只要給他們時間,多半都能在7天內自行產生抗體痊癒的。

雖然當父母一定非常擔心,但常用退燒藥或感冒藥,小孩體質反而會變成易病體質。重點是目前沒有藥能殺感冒病毒喔!西藥至多只能紓緩症狀,但並無治療功能。

女巫臨床碰過很多案例,只要三不五時生病、或是感冒會拖很久的孩子,幾乎都是常吃西藥的寶寶,父母親過度的愛對孩子反而成為了負擔。;(

說了這麼多,大家應該破解「發燒」迷思了,下次女巫會與大家分享女巫的私人小偏方,如何在不用藥的前題下,一天內讓寶寶退燒喔!還請大家繼續鎖定女巫部落格,一起輕鬆學中醫、健康過生活唷!^___^


註一:腦炎、腦膜炎為有腦部感染的可能,一般感冒、扁桃腺炎、肺炎雖可能引起高燒,但不會有「腦子燒壞」的疑慮。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