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4, 2015

【感冒】媽咪必學!免用藥且無副作用的退燒法

因為常有巫巫私訊問到小孩發燒要怎麼處理,今天女巫就來教大家免用藥,替發燒中的寶寶用「悶汗」退燒喔!


女巫很推崇的《葉天士女科》一書,在《保嬰篇》有一大段關於感冒的處理方法,因為女巫親身體驗過也覺得有效,所以提出來讓大家參考。

上個月,趴踢妞因只穿一件薄長袖在窗邊玩了一個小時,等女巫發現時,趴踢妞雖然活力十足但手腳冰冷,睡覺時也開始發燒。
隔天女巫沒給藥,直接幫趴踢妞悶汗後,她過沒多久就退燒了。

發燒的寶寶,因為不舒服,通常會一直「歡」,只要媽媽抱來得到撫慰。趴踢妞自然也不例外,發燒時只願意待在女巫懷裡,完全放不下床......




於是女巫抱睡前,先幫趴踢妞穿好兩件厚衣,再把家裡的窗戶全關(確保沒有風),背帶背上後,再加上一件毛毯,如果厚背帶也算一件衣服的話,那算是穿了四件衣啦。

因為寶寶貼著媽媽胸前的體溫會提高,這樣是一定會出汗,也不怕小孩呼吸不了的好方法。

讓小孩悶到自己醒的時候,體力差多都回來一點了,這時藥快將汗擦乾,特別要注意不能受風,並立刻補充溫水,且盡量不要洗澡,因為這時候毛孔打開了最容易感冒,再吹到風就做白工了。 

一般吹到風的感冒發燒,透過悶汗的方式,起來幾乎都會退燒。而退燒後有幾點需要大家注意:

1. 燒後紅疹免緊張

體質好的小孩,退燒後幾天會有疹子出來,不論風疹、玫瑰疹,還是較為嚴重的腥紅熱。在中醫裡,只要是出紅疹,表示肺熱往外散出,是邪氣退散的好現象,所以小孩出疹那幾天,父母親不用太緊張,只要跟平時一樣照料就可以了。

2. 適度補充水分

悶汗法出汗成功後,不建議立刻再悶汗,應該要先補足水份,或是確定體液足夠才可以再悶汗喔!如果冬天太冷了,有確定體液夠,可以再悶2-3次沒問題。

3. 少食

從發燒到退燒後的一兩天,都不建議讓寶寶吃太多東西。之前女巫在粉絲頁有提過:中醫認為免疫力就是脾胃的津液。

如果吃很多,津液要用來消化食物,就無法對抗病毒,發汗也是很傷,就如同吃飽去洗澡一樣,因為洗澡出汗了,胃裡津液不夠消化,而已變成肚子不舒服。

所以大家要記得唷,生病要比平時吃得少,約5-6分飽最好。

趴踢妞那天之所以好得快,有個原因是因為女巫狠心地只給奶喝沒吃副食品,結果趴踢妞體重還真的掉了0.5kg,不過體重不到一星期就立刻追回來了,所以媽咪們不用太擔心少吃會有問題喔!

4. 不建議使用退燒藥!

其實發燒是因為病毒肆虐,刺激到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而導致體溫升高,我們人體體溫每提高1度,能提高五到六倍的免疫力。

退燒藥則是阻礙甲狀腺及腎上腺功能,讓體溫降低,也就是強行把免疫系統壓下來,長期服用反而會讓免疫系統更差,如同不常訓練的兵隊一樣,小病毒一來就抵抗不了,反而造就了常生病的小孩。

看完教學後,有任何問題都歡迎留言給女巫喔!女巫會找時間再幫大家解答的。^__^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