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1, 2015

[巫寶日記] 食鹹太過傷腎的補救方式?

上回提到可憐的趴踢妞副食品裡海帶塊當成蔬菜塊,加上原本高湯裡已有昆布湯底,連吃4天出現輕度腎損傷的症狀。


不管大人小孩,腎病要提早發現,可以從上回提到的幾個小症狀開始: 晨起雙眼浮腫(兼有全身水腫,可以量體重方式得知),小便尿騷味重,時有抽筋(老人常見半夜腿抽筋),指甲表面不平整(嚴重點才有),唇紋較乾……


後來女巫是怎麼解決呢?我利用了五行五味的相生相剋,以"甘"制"鹹"。


以五行來說,所謂身體的健康是需要在各項都處於平衡(均衡)的狀態。鹹味入腎,一直給,這個鹹味的營養太多,就是中醫說的,腎水泛濫,水會溢出來,什麼東西可以剋製水的泛濫?就是脾(屬土)。用土把堤壩建高一點,水就不易泛濫了。


尤其食鹹過多,水都不在水道了,血的水份偏少,會有熱象(如口渴喝很多水,大便硬難解),給水果就很好,食物的水份才可以真正補到血裡,又是甘味的,可以使水歸回腎,蘋果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原本就吃很多水果,體質偏寒,可以選擇黑糖或溫性水果。


就是我們說的水剋(制)土,而"甘"味入脾土,屬於脾土的營養。


以此類推,各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靈活運用:
※剋製: 酸(肝)→甘(脾)→鹹(腎)→苦(心)→辛(肺)
例如吃到太辣的東西,可以吃苦味的,辣就會被蓋過去。


不但可以從輕症時得到解決,達到治未病的效果,從生活飲食著手,才是真正的保養喔!


請大家把好的學去,女巫的壞習慣要牢記啊!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