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7, 2015

[兒科迷思] 1歲前的嬰兒不應常吃水果

相信新手媽媽都會參考其他媽媽跟醫師的建議,為4-6個月的寶寶開始副食品之路。

一般西醫建議可以讓寶寶先從果汁開始,之後是果泥,再到丁狀果粒。每天2-3餐水果似乎不可或缺。




















透過水果吸收營養素這點女巫是非常贊同的,但西醫跟中醫有個最大的不同點,就是西醫沒有「寒熱」概念。

水果富含的營養素,並非只有水果獨有,很多蔬菜食材都有,但大多水果卻多了「寒」的問題。

讓女巫來說個故事吧

上週五女巫看天氣好,帶趴踢妞去附近公園曬太陽,當天同時有兩位媽媽也帶女兒出來,一開始我們只是閒聊,後來其中一位媽媽說她7個月大的寶寶好像分離焦慮,半夜睡覺總是放不下來,都要媽媽抱,讓她很困擾。




女巫其實打從第一眼看見這寶寶,從她面色稍暗白,眼袋位置暗灰,唇無血色,一副寒症,就知道寶寶有問題,但當女巫習慣,看到每個人氣色,雖然知道對方有問題,但我一般不會主動多說(那是每個人的因緣,除非對方主動問,當醫生還是不能太機婆),但這位媽媽真的太可憐了,除了照顧小孩還每天被婆婆訓話使喚,嚴重睡眠不足,所以女巫生平第一次開口說,需要我幫你看看寶寶嗎?

指診紅紫,已到風區,問一下開始副食品了嗎?媽媽說每天二到三餐,三餐都給水果,也開始吃一點魚或肉了。

聽到三餐水果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

很多媽媽很急於給小孩副食品,怕營養不足長不大(也總是有種別人小孩都開始了我也要開始的感覺,媽媽對小孩間的比較總是不落後人,有時候女巫也會),卻沒顧慮到寶寶脾胃才到這世界不到一年,一下子要吸收消化很多不同的東西,其實負擔很重的。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提早給不同的東西,寶寶還是有調節能力的,約一歲左右會開始完全適應,只是你在急於訓練他們的同事,就要承擔剛開始小孩不適帶來的歡。

於是女巫跟那位媽媽說,你先停止給小孩副食品,魚跟肉先別給,先從最好消化的米飯開始,米湯或粥,加入蔬菜到菇類,觀察寶寶大便,每天1-2次,量要成正比(吃多少出來多少,吃多沒出來也是便秘的一種)。


正常小孩不會歡,沒安全感只需要抱一下,可以放下來的,放不下來是真的不舒服,所以等這個飲食方式到不再歡了,差不多9-10個月再加魚或肉就好,一歲前以奶為主,不管母奶還配方奶,有豐富蛋白質了,所以真的不用急於吃肉,因為肉的消化需要胃酸分泌,對脾胃來說是進階版的食物了,先好好讓寶寶脾胃能習慣一般蔬菜再開始也不遲。

結果如圖,媽媽傳賴來謝謝我,寶寶很神奇的可以睡覺沒吵了,女巫請她多觀察幾天,寶寶會自己調節回來的。

那到底小孩要吃多少水果呢?基本上1天一口(草莓大),但每個小孩體質不同,像女巫是不太給水果的(家裡連磨泥器都沒有@@),但如果當天大便沒有,或是不成正比(像之前說的,鹹味吃多),才會加水果,到肚子不脹,大便每日有成正比出來,就可以每天一小口,或是先不給再觀察也行。

其實水果不是不好,水果是給健康的人吃的,寶寶體質是很健康,是可以吃的,我們要把握好是"量"的問題。

有時間6-7個月開始分離焦慮,可能只是剛開始副食品沒有拿捏好造成的喔!

麻煩各位媽咪也能廣傳一下這一篇,希望大家有更正確的觀念,對寶寶好,對自己帶起來輕鬆更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