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0, 2014

女性必讀的漂亮法則:顧好婦科,留住妳的青春美麗

該怎麼留住青春保持美麗呢?西醫裡常說,女人的青春美麗受制於女性荷爾蒙的支配。而在中醫裡,女巫也有差不多的觀點,婦科主導妳的內外在還有生、心理

 ▲女人總是為美麗煩惱啊!(女巫OS:不想老,不想老,不想老!嗚~)

女巫在治療婦科雜病時,常看到幾個跟月經週期有關的伴隨症狀,所以婦科不好不但影響女性健康,同時也會讓青春美麗離妳越來越遠啊!

而與月經週期有關的伴隨症狀如下

1. 臉部長痘痘、臉部過敏、皮膚乾(易生皺紋)
女巫常見是肝鬱化火犯胃的人。肝經是唯一絡到陰部的經絡,如果肝經不順暢,原本要下行的經血因此無法下行而堵塞在上。

肝本要疏通,現在鬱結了,結太多就會生熱,嚴重會化火,因為胃就在肝的旁邊,所以這熱或火燒到胃去,胃熱起來,這胃經又在臉頰兩端,於是熱火的性是往上升的,它就沿著胃經反應在臉上。

熱在臉部時,輕微的,會因為過熱而把臉部水份蒸發比較多,而有皮膚偏乾問題,久了因為常乾也易生皺紋。

嚴重的,皮膚不止乾,還會癢,水份不夠容易對物質敏感也會有紅腫現象,或是更多人因為熱在經絡不得疏通下行,而有長痘痘的狀況出現。

2. 水腫(體重增加,肥胖)
物理學裡,我們都知道水有三態,遇熱時呈氣態,涼時液態,冷時固態。

中醫是研究水的醫學,正常的人體除了正常的津液外,水都應該是氣態的,像水蒸氣一樣,就是中醫學的「氣」。

而水腫就是水呈液態狀,也就是身體的熱度不足以成為氣了。

腎主水,中醫說的腎陽,就是這個使水化氣的熱能。一旦腎陽不足,呈液體的水比原來氣體有重量,而且泛濫出來就會有浮腫的體形產生。

另一種水腫是因為中醫說的三焦系統(水道系統)有問題。前者較多,後者較少。簡單區分兩者的話,腎陽不足多為下半身水腫,三焦問題多為四肢水腫。

 
▲大便不順除了讓人苦悶外,往往還會影響身材嗚嗚 >__<

3. 便秘(腹大,身材走樣)
便秘問題,在《排便不順的主因》裡女巫有詳細解試過了。而剛剛也提到了,經期前或經期中時,的確容易因為經血無法順暢下行造成堵塞,進而產生了熱的狀況。

如果堵塞是產生在下焦(肚臍以下的腹部),像是經血瘀堵在子宮,久了也會生熱,因此大腸也在下焦這地方,往往熱延及於大腸,而使大腸水份(津液)不足,大便變得又乾又難解。

以上三點,除水腫多為陽虛水泛所致(寒),其他因熱而生居多。而且它們多出現在月經前或經期中,月經結束後又好了,這說明了跟婦科是有連帶關係的。

記得女巫說過,熱有分「虛熱」、「實熱」嗎?只有「實熱」是適合以去熱食藥品為主﹔「虛熱」的話一定要找出問題,以治根為主,清熱為輔才是最恰當的。

所以千萬別毅然用過多清熱食材,如涼茶、苦茶、黃蓮粉……等,反而易傷真陽,便寒上加寒。

大家可以參考女巫接下來要推出的《認清你的體質,跟老化痘痘說BYEBYE!系列,檢視自己的體質呢?

其實只要適當把體內多餘的「寒」和「熱」調和回正常狀態。正常月經是不會有任何症狀與感覺。也就是說,當月經週期沒有任何症狀,就不可能有過熱過寒,而出現上述破壞美麗法則的症狀嘍!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