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6, 2013

【乳房疾病】解決三根本問題,讓你美胸又健康!

在女巫的臨床經驗上,現代女性中,約八成女性有乳房硬塊的問題。;(


不管是媽咪哺乳期因為奶水堆積造成的乳腺炎、還是一般女性的纖維腺瘤、纖維囊腫、管內乳頭狀瘤等……只要是良性的,且硬物實實在在存在乳房裡,中醫都叫做「陽實症」。(註一)

女巫在這裡必須要導正大家的觀念,「大家都有正常狀況」。而乳房硬塊的成因是什麼?要如何從根本解決這樣的問題呢?請跟著女巫繼續看下去。


月經=奶水

在中醫的觀念裡,月經的前身就是奶水。女性只要在14歲後,衝脈任脈充盛,就有生育能力。(註二)

圖片來源:photo.funfus.com

每個月女性都會排卵,準備迎接新生命的來臨。乳房中的奶水,是為了孕育孩子所需而產生的營養。所以奶水在胸部累積造成的脹滿感(註三),在月經來前一週感覺會最明顯。

一旦身體發現沒有受孕時,奶水就會順著經絡下達子宮,變成西醫說的子宮內膜增生,剝落後變成月經排出去。

因為奶水是營養,任何營養都不能存放太久,就像食物放久會腐壞掉一樣,所以我們給寶寶的也是最好的,都是每月新鮮的奶水,才有了每個月產生月經的狀況喔!

圖片來源:www.stetoscopio.net

而一般女性乳房有「陽實」,便是因為奶水無法順暢下達子宮,堵塞造成經絡不通暢(註四)而形成乳房硬塊。巫巫們可以想像,這就像河川因為泥砂堵住而有垃圾堆積的狀況。

經絡不通暢是「標」,問題根「本」在哪些?

女巫就臨床上常看到的真正成因,不外在乎三個問題:

1. 情緒壓力
這是最最常見的問題。當代女性面臨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家庭壓力已經到達無法承受的地步。女巫很常聽到患者因為工作、教養孩子、公婆相處等問題想很多,擔憂孩子、煩惱家計…很常會想到失眠,影響到精神和胃口。這些都會連帶影響到經絡運作的不順暢,而接著造成奶水堵塞。

2. 運動過少
大家應該都有午休趴睡,沒多久就會感到手酸麻,脖子、肩頸不舒服的經驗。其實這些酸疼麻感,其實都是經絡不通暢的表現。人是「動物」,必須要常「動」,讓經絡、肌肉、血管有彈性,氣血才會走得順暢,所以運動是很重要的。經絡才不會有堵塞而累積垃圾的問題。

3. 過度「寒或熱」的體質
若身體太寒,奶水會比較容易凝成固體,而只有部份奶水仍在流動,較固體的部份就會累積成塊。相反太熱時,奶水裡的水份蒸發較多,奶水變得更稠,亦易流動不暢而有所滯留。(可參考女巫提到的中醫理論教學喔!)
體質這部份的問題較為複雜,若想調理身體,女巫會建議您先找信任的中醫諮詢喔!

*女巫貼心提醒:關於壓力,女巫也是過來人,自己明明知道別想太多,確也總是會胡思亂想。

但女巫還是慎重地勸勉巫巫們,有壓力時盡量先做做別的事,讓減少自己胡思亂想的機會,也給自己個期限,盡量在短時間內停止重覆的無謂思考。

如果壓力是確實有問題存在的,積極盡力解決它,如果不是自己盡力能改變,那就只好跟自己說,盡了力,聽天命,把時間花在讓自己更好的地方上喔!

註一:一般癌症歸類為陰實,良性腫瘤較惡性腫瘤好治而屬陽,實是指有東西,並比正常狀態多

註二:《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

註三:正常狀況下,經前一週乳房會有脹滿感,但如果有痛感(太過)或完全沒脹滿感(不及),都不屬於常態。但一般以有微痛感開始,較容易有堵塞的情形。

註四:中醫說的經絡就是氣血流動的道路,跟西醫只說血管有點不太一樣喔!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