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4, 2013

【中醫教學】美麗健康不求人,中醫理論簡單學

對於傳承千年的中醫知識,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厲害但不好懂、很難理解卻又想知道。

為了讓追求美麗健康的巫巫們日後能更容易看懂女巫傳授的中醫知識,女巫準備了一系列的基礎中醫教學,讓大家一起跟著女巫聰明變漂亮喔!:)

 


中醫的健康要求是什麼?


除了女巫常說的「氣、血」外,中醫八綱「陰、陽、表、裡、虛、實、寒、熱」,它們全部都是兩兩相對。當雙方力量一致時,體內取得平衡,這時候身體狀況是最好的。

也就是《黃帝內經》說的「陰平陽祕,精神乃治」,更是中華文化不斷強調的「中庸之道」。



中醫是物理醫學,女巫這次要用水的三態以及時間、溫度、速度、壓力來解釋生理狀態。巫巫快拿起紙筆,跟女巫一起上課囉!

中醫物理簡單學

太極陰陽示意圖
圖片來源:get.aca.ntu.edu.tw 

:泛指一切看不見的動能、力量。 

:是看得見的基本物質。萬物都可以分陰陽。例如一本書,它的知識是陽(看不見卻存在),書的本體是陰。手的形體是陰,手的力量是陽……




八綱辨症示意圖

圖片來源:www.shen-nong.com



    氣:氣是什麼?巫巫們只要對著鏡子吐一口氣,鏡子上出現了像水蒸氣一樣的東西,就是氣。中醫是研究「水」的醫學。

     在物理學中,水有三態:冷時固態、溫涼時液態、熱時氣態。那麼大家想想,這水蒸氣的形成是需要什麼呢?水與一定的熱度才能形成水蒸氣。

而人體有70-75%是水,剩下才是血,所以我們又推論出一個東西了,就是體內有「熱」。因為一定是「水」+「熱」=「氣」,缺一不可。



     熱度不夠的人,喝水下去會變重,形成我們常說的「水腫」。但健康的人,因為體內熱度夠,所以水一進身體後成了氣,而氣的質是輕的,就不會像液體的水那麼重了。所以巫巫們明白,為什麼我們喝了一公斤的水,但體重卻不會跟著重一公斤了嗎?



    血:血屬陰,剛剛說陰是看得見的,也就是我們眼睛看到的血。它是我們從食物中吸收的營養而成,供全身活動之用。



:在皮表,還沒到很深的臟腑。一般用來形容病邪在表的,顯現的症狀叫表症。比如感冒時常有的發熱發燒、怕冷怕風、全身骨節疼痛、頭痛……等。一般而言相較於裡症,表症比較好治癒。



:在體內較深的臟腑。病邪在裡叫做裡症。例如肝、脾、腎……等慢性病,是在人體較深的地方,病也較為複雜難癒。



    虛:虛指不足,沒有東西。相較正常人,說話較無力,就是氣不足,中醫叫氣虛。若分辨清楚是「虛症」,我們就可以以「補」為主做治療。



    實:實指過多,或是有東西存在。像西醫叫做癌症,中醫叫做「實症」,就是正常不應該有東西,卻實實在在長了東西來了。其他像是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也是實症。針對實症,多餘的,中醫以「瀉」為主要治療。



    寒:比正常體內氣化時需要的熱度低,叫做「寒」。寒會使得水的氣化出問題,而有液態水產生。大家知道,消毒時,一定要水滾出現蒸氣才能殺菌,所以如果我們體內的熱無法成氣,溫度偏低時,細菌病毒就容易在體內滋生。而遇到身體溫度不足的狀況,中醫通常會透過溫熱藥來調理,增加體內的熱度。



    熱:比正常體內氣化時需要的熱度高,叫做「熱」。過熱時水份會蒸發掉,試問引擎一直轉動產生了熱,但水箱的水卻蒸發完了,再繼續轉下去,過熱的引擎能撐多久?


     例如大腸的基本物質不足(陰虛),那些原來要排出體外但卻出不來的毒,便累積在體內,過熱造成大便乾而難解,久而久之,健康也會出現問題。



在看過「陰、陽、表、裡、虛、實、寒、熱」的解釋後,相信聰明的巫巫們都對中醫有了基礎的了解,而身體裡的物理運作,以後女巫會慢慢跟大家做說明。



*女巫貼心提醒:人體是很複雜的,這些虛實寒熱往往會參雜在一起,綜合起來就會有很多又寒又熱,又在表又在裡的症狀。所以如果巫巫有嚴重的健康問題,還是建議找您信任的中醫師做調理喔!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