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2, 2013

【女巫毒家食譜】神效氣虛救星──首烏補氣雞湯

正逢入冬天氣轉涼,女巫的好太太勞碌命發作,卯起來收納了幾大箱春夏裝、整理了整櫃的秋冬衣物,然後又順便清理房間,想替施工中的新家做準備,於是乎,女巫開始了無止盡的大掃除作業……

直到幾天後,女巫被黑貓老大狠狠警告,再這樣爬上爬下就綁在床上不要動!女巫這才發現,其實自己真的很累了,而原本活動力佳的施工中好像也變得不愛踢踢……>"<

隔天,女巫立刻殺去買首烏雞湯的材料,要好好地安胎來給施工中補元氣!

說也神奇,這湯喝下去沒多久,原本活動力變差的施工中,開始踢踢,而且好用力,非常有活力地開始踢踏舞,黑貓老大護女心切,看到這麼有活力的施工中,馬上要女巫再多煮幾鍋湯備著呢!XDDD

氣虛救星──首烏補氣雞湯

適用於體力差、易倦、勞累過度之人。但孕媽咪切記,要保持血旺氣衰所以真的氣虛再補,沒氣虛時用補氣藥,一定要加補血藥,而且要多於補氣藥喔!

材料:
  • 雄雞

藥材:
  • 首烏5-6
  • 續斷2-3
  • 枸杞2
  • 黨參2-3
  • 當歸3
  • 生薑3-5

▲首烏雞藥材 

動手煮雞湯,Step By Step

▲雞肉稍微川燙就好,別把雞精都給煮出來就浪費了

1. 將雞肉川燙後備用,嫩薑去皮、藥材用水沖洗後備用

▲鍋子用一般也可以,只是陶鍋煮比較省瓦斯

2. 將雞、藥材放入鍋裡,加入水後,大火煮至滾燙
3. 水滾後轉小火,至少再煮一個小時
4. 熬煮至雞肉及藥材鬆軟即可

▲施工中補氣雞湯完成圖

補充說明:
1. 藥材中補氣居多,孕媽咪如果氣虛又擔心補氣太過,可加川芎2-3片。
2. 雞的肉質、部位請自選,黑貓老大愛雞翅,所以女巫只放雞翅。
3. 水量因人而異,女巫想煮濃一點,大約用了6-8碗水,煮好後約4-6碗湯,兩人量來說剛剛好。
4. 要補氣時,氣輕味薄的藥材才可以入氣分,所以這雞湯味道淡淡的也是正常的喔!不用一定要煮到很濃的味道。(相反如果要補陰血,入血分陰分的,多氣重味厚,想要更有補陰血效果,熬煮時間可以再拉長一點喔!)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