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1, 2013

寶寶過敏主因,先搞懂你的五臟怎麼了?

正逢秋冬換季,你身邊是不是也有一票噴嚏連連的朋友呢?過敏體質能根治嗎?如何才能治「本」,而不是短暫地治「標」呢?

女巫今天要用簡單的中醫教學讓大家了解,造成過敏體質的五種成因喔。準備好你的紙筆了嗎?J


在中醫裡:「肺主皮毛、開竅於鼻。」所以呢,不管是鼻子還是皮膚過敏,都屬於肺臟的管轄範圍。也因為肺臟與外界關係最為直接,容易受到外邪侵襲,所以在中醫,肺也有「嬌臟」之稱。


圖片來源:parentdish.co.uk

除了外因病毒直接損及肺臟,造成感冒後遺留過敏的問題外,過敏大部份的成因源自於五臟不平、相互影響,簡述狀況如下:

1. 脾不生金
這是幼兒最常見的過敏問題。五行裡脾土要生肺金,但很多寶寶就是不愛吃飯喝奶。一旦胃口不好、脾氣不足,無法上承給肺時,會導致肺氣不足。

所以像這樣的孩子,調理他們的脾胃,才是治療過敏的「本」。短暫控制皮膚或鼻子過敏的狀況,是無法讓孩子完全痊癒的,必須透過脾胃的建立才能徹底改善過敏。

2. 肝木侮金
這是成人常見的過敏成因,一般在孩子身上較少見到。我們都知道肝主要的功能是解毒,而太多的化學分成、酒精、熬夜、甚至壓力都會傷肝。

現代人講求速成,有時候只要稍有症狀就容易胡亂吃藥,或是因為應酬貪杯,這些習慣往往會增加肝臟解毒的負擔。一旦肝受損,解毒的能力越來越差,就容易出現食物性的過敏,例如喝酒會起酒疹、吃海鮮會皮膚癢等等,這種狀況大多是肝木受損了。

3. 心火乘金
心和肺的關係,就像車子的引擎和水箱一樣:心屬火為引擎﹔肺屬金(涼)為水箱。如果引擎太強,水箱的水會因為蒸發而變少。

當肺的津液變少、變稠時,皮膚容易乾癢,且鼻涕容易增加,造成鼻塞、打噴嚏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發生氣喘。

這類由心火過盛造成的過敏,一般呈現熱症,如黃綠鼻涕、面目赤紅、鼻炎……等問題。

4. 腎母病及金
雖然肺主呼吸,但若嚴格區分,一般吸氣問題多屬於腎,吐氣問題多屬於肺。因此氣喘時吸氣困難,亦可以考慮是否腎出問題了。

腎為先天之本,因此此類過敏多屬於媽咪懷孕時吃冰涼食物,或是媽咪本身腎不好而遺留給寶寶的。不然的話,一般以腎氣衰退後的老人才會有這類的過敏問題。

圖片來源:wallpaperswala.com

5. 肺本受損
由於肺與外界直接互通,外感病邪首先犯肺,所以感冒了會直接表現出流鼻水、打噴嚏、皮表怕冷等症狀。如果人體正氣足以把病邪驅趕,就不會有任何後遺症或不適。

但若本身正氣不足而無法驅逐病邪時,病邪雖然沒往體內走,但留在肺的範圍裡,當肺氣稍虛,病邪有機可趁時,就會出現反覆過敏的狀況。

以上就是中醫常見的過敏成因。女巫說了那麼多,追根究底還是希望媽咪們能了解,不單是寶寶出生後要注意,其實當你在懷孕時就要為寶寶將來的健康做努力了喔!

*女巫貼心提醒:若長期有嚴重過敏困擾的媽咪,請找您信任的中醫師諮詢,把體質調理好,對你跟寶寶才是長久之策喔!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