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1, 2013

懷孕感冒怎麼辦?三妙方感冒退散


懷孕時感冒怎麼辦?西醫多半是建議盡量不要吃西藥,怕化學藥品傷到胎兒,所以只能透過「多喝水,多休息」來治療。


那中醫會怎麼治療感冒呢?以下提供幾個妙方,外加女巫個人經驗分享供大家參考喔!


1. 刮頭或刮痧
受風寒時,可能會有頭脹痛、脖子緊、全身腰酸背痛的感覺。這時可以在不舒服的地方用刮痧板刮(可用湯匙代替),脖子跟背只要刮到稍稍有痧就可以了。

懷孕體質比較虛,寧願稍驅風寒,多點時間休養,也別驅趕太過,反而讓身體更虛。

2. 服用桂枝湯(請洽中醫師)
中醫的感冒,叫表症,治表藥有很多,但女巫認為「桂枝湯」最為適合。除了能治感冒,也有調和陰陽的作用,屬於很溫和的治表(感冒)藥。

而且在醫聖張仲景的金匱要略裡,對於懷孕初期的小不適,醫聖也提到可用桂枝湯稍作調和,可見孕期服用桂枝湯是經過歷史驗證且可行的。

3. 保持6-7分飽,避免難消化的食物。
在中醫觀念裡,脾胃的好壞決定了免疫系統的好壞。如果吃太飽或吃了難以消化的食物,脾胃負擔增加,代謝會減緩,免疫系統也會減弱。所以感冒吃多一點補充體力的觀念是錯誤的,應該是給身體時間多休息,減少脾胃的工作才對。


女巫孕期感冒經驗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女巫太鐵齒的報應啊。><

女巫老是仗著自己懷孕零不適的好體質,某天女巫晚上去打球,正好場地沒冷氣,打得汗流不止,也沒換衣服就跳上黑貓老大的車子回家了。

結果女巫隔天起來,頭重脹痛,怕冷怕風,胃口體力都很差。於是女巫拿了刮痧板,把頭部怕風的區域刮一刮,吃點桂枝湯就去睡了。後來被子蓋得厚,出了點微汗,雖然頭還有點脹,但後來整個覺得好多了。

但女巫好了不到一天,又覺得整天在家很無聊,體力恢復了又立刻跑去找朋友玩,所以隔天又有頭重的情況出現。結果被黑貓老大狠狠訓了一頓:少仗著自己學醫就亂來。><

各位媽咪們也多注意喔!因為懷孕的關係,媽咪的身體會比一般人更容易虛,所以在感冒剛好的時候,即使你覺得身體好得很,但體內還是虛的,記得要再多休息個一兩天、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免得感冒立刻回馬槍又找上你!女巫的錯誤示範大家千萬別學啊!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