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1, 2013

【中醫觀念】五臟與寶寶(一)






懷孕期間,五臟裡以養肝、脾、腎最為重要。

不管是懷孕期間的不適症狀,或是一般婦科時的經痛、經前症候群等,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些表現其實是表示五臟出了問題,當五臟無法互相制約平衡時,人體內而外,就會顯現出一系列的症狀。


不過千萬別誤會,不是心、肺對懷孕就沒影響,而是以女巫就臨床上看到的病例來說,肝、脾、腎對女性婦科影響還是較為主要。



腎為先天之本

寶寶的生命,先天的部份是父母的腎所造成的。男人的精子是腎的精華,女人的卵子亦是。再加上寶寶需要在母體裡生長發育,媽媽的腎氣分了一半給寶寶,一旦媽媽的腎氣極度不足,這時候就容易出現腿酸、腳無力、腹部下墜感等情形。

再者,媽媽腎氣不足,也會影響小孩先天的部份,像是記性、專注力,尤其是智力等,都跟父母腎的機能有關。

腎主生長發育,對媽媽來說,生一個小孩等於把腎分了一半給小孩,自己剩一半,所以腎稍差的媽媽,產後也會老化很快。

固腎小分享女巫從孕前調理到懷孕後,每天早晚都會吃「六味地黃丸」。六味地黃丸對婦科最主要的「肝脾腎」三補三瀉,重用熟地又能滋腎陰。女巫以前經期來時偶爾還會腰酸,但自從懷孕後,把身體顧好反而都沒有再腰酸了。(除了吃一星期冰的那一週啦 ><

所以呀,女巫要提醒那些愛漂亮的媽媽,一旦懷孕,切記要把腎給顧好,讓寶寶智力贏在起跑點,免得一生完寶寶就變黃臉婆啦。:P

*女巫貼心提醒:所有中藥藥材處方,提議您還是找信任的中醫師諮詢後再服用喔!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