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1, 2013

【懷孕不適症狀】頻尿原因知多少?




我們多半聽到,懷孕頻尿的原因,是因為膀胱被子宮壓迫到,讓尿量貯存空間變小而導致頻尿的狀況。

乍聽之下頗有道理,但為什麼有人尿量貯存空間大?有人空間卻小呢?還有什麼原因會影響尿量貯存空間呢?


如同女巫前幾篇懷孕不適症中所說的,在中醫的觀念裡,一個身體非常健康的人,懷孕應該是不會有任何不適的。



在女巫的經驗裡,頻尿是體內的水控制不好,主因有兩個:一是腎水泛濫;二是脾虛,脾土不能剋水。

1. 腎水泛濫:
問題,腎陽不足。腎與膀胱相表裡,水需要陽熱才能成氣體,陽不足,尿氣化得少,自然大多為液態在膀胱裡,液態質重,就容易把膀胱溢滿而有尿意,就有頻尿的問題出現。

問題,「腎氣不足」。之前女巫有提過,關於氣的固攝作用,氣不足而固攝能力差,小便就固攝不了,容易漏尿或出現頻尿的問題。

2. 脾虛,脾土不能剋水
脾土為中原,生化萬物,食物和水進來,一旦太寒無法生萬物,即意味著,無法生營養供給各臟,變成喝水進來沒吸收就又排出去了。

女巫本身沒有頻尿問題,無法跟大家經驗談。而且在內地訓練久了,變成超級會忍尿,真是情勢所迫啊!但針對上述頻尿,有兩個方法大家可以一試:

1. 使用艾草灸命門,可以強腎陽
命門定位:臍後正中線上,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中。

2. 吃溫脾胃的食物、禁生冷寒涼食物
多吃溫補健脾的食物,例如每早喝薑汁暖胃。

*女巫貼心提醒:治療原則以強腎實脾為主,由於懷孕期間需要更為謹慎,若嚴重須服中藥調理者,建議找您信任的中醫師調治喔!

補充說明:圖片是網路蒐集而來,如有侵犯您的權利,請留言告知,我們會立即撤下。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